close

假設語氣

不論是中文或是英文當中都會使用到「假設語氣」,通常我們說中文只要在對話中加上「如果」、「萬一」或是「的話」即可,可是英文還需要加上時態的變化才行。

這對剛開始學習英語的初學者來說,非常容易搞混「假設語氣」的使用時機。

但是只要了解背後的原理,就能夠輕易地將他們記下來,也會發現其實學習英文文法非常有趣

只要句子當中有一兩個字發生變化,就可以隱含非常多不同的涵義哦!

 

還沒看過或忘記基礎英文文法系列文章的同學趕緊從這邊補課唷!

在開始介紹之前,先讓我們看看下面幾個「假設語氣」的句子,猜猜看他們彼此之間有什麼差別呢 ?

  1. If Ander comes to the party, it will be much more fun!
  2. If Ander came to the party, it would be much more fun!
  3. If Ander had come to the party, it would have been much more fun!

思考好了嗎?

這邊小編會一一公布答案,看看跟你剛剛所想的一不一樣。

(答案會藏在文章的例句中唷!)

「假設語氣」的基本概念

一開始先來介紹幾個在學習假設語氣前,要知道的幾個基本概念:

  1. 假設句通常是兩個子句所組成的:其中一個是包含 「If」條件句;另一個則是表示「結果」結果句

    例句:If it rains, the picnic will be canceled.

    前面的子句 If it rains 是包含「If」的 條件句,表示如果...就會...

    後面的子句 the picnic will be canceled 則是表示結果的 結果句

  2. 條件句 不一定會在前面,兩種句型是可以相互替換的,分別為:

    條件句 + , + 結果句

    If it rains, the picnic will be canceled.

    結果句 + 條件句

    The picnic will be canceled if it rains.

  3. 在英文文法中,想要表達一個未發生的事情時,記得動詞的時態要往後退一格哦~
    (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動詞退一步」!)

    舉例來說,在 If it rains, the picnic will be canceled. 的句子中,條件句 雖然討論的是如果未來會下雨,但時態會是用現在簡單式,而非未來簡單式。

    原因在於,若 條件句 是在表達未發生的事情時,動詞的時態要往後退一格

四種條件句的用法

大家可能有聽過「與現在事實相反」、「與過去事實相反」、「表達事實和常理的條件句」等各種各樣的名詞。

看不懂的同學們先不要覺得害怕

小編這邊用英語母語人士學習假設語氣的方式,把假設語氣的條件句分為四大類

幫助大家能簡單明瞭的學會,還不會有任何遺漏!

如果之前總是記不住假設語氣要如何去使用的話,不如來試試小編提供的這個方法吧!

在母語人士學假設語氣時,會將它們分成四種類型:

  1. 第零條件句
  2. 第一條件句
  3. 第二條件句
  4. 第三條件句

這四種類型條件句,小編先幫你整理了各種使用時機例句

以及我們所說的「與現在事實相反」、「與過去事實相反」分別對應哪個類別。

只要記住他們這四種類別,我們就學會了所有假設語氣的條件句啦!

讓我們接著繼續看下去吧!

第零條件句


現在簡單式 , 現在簡單式

使用時機:

  1. 要表達一般常理或科學事實時

  2. 給予這個條件的情況下,永遠會有相同結果

例句 1:If water is heated to 100°C, it turns to steam.

如果水被加熱到100°C,它就會變成水蒸氣。

例句 2:If it rains, the floor gets wet.

如果下雨的話,地板就會濕掉。

第一條件句


現在簡單式 , 未來簡單式

使用時機:

  1. 未來可能發生的情況

  2. 預測一個未來可能發生的結果(只要給予的條件發生了)

例句1:If you trun right, you will see the theater.

如果你左轉,你就會看到那間電影院。

(未來可能發生的情況)

例句2:If Amber comes to the party, it will be much more fun!

如果安柏來派對的話,就會更加好玩!

(這個派對還沒到,我只是先預測一個未來可能發生的結果)

第二條件句(與現在 / 未來事實相反)


過去簡單式 , should / would / could / might + 原型動詞

★ 要特別注意,在第二條件句中,若 Be 動詞要退一個時態,不論是第幾人稱,一律只能用 were 哦!

使用時機:

  1. 假想的或極度不可能發生的情況(取決於外在的運氣)

  2. 不實際或是不大可能這樣做的情況(取決於自己的動機)

例句1:If I were rich, I would travel aorund the world.

如果我很有錢,我會環遊世界。

(表示我其實並不是很有錢QQ)

例句2:If Amber came to the party, it would be much more fun!

如果安柏來到派對的話,就會更加好玩!

(表示現在安柏並沒有來到派對。但如果她現在有來的話,派對應該會更加好玩!)

第三條件句(與過去事實相反)


過去完成式 , should / would / could / might + have + 過去分詞 (p.p.)

[ 延伸閱讀:【英文時態】過去完成式 past perfect 全圖解 ]

使用時機:

  1. 一個過去已發生,但想像事情有所不同時

  2. 一個過去未發生,實際是想像出來的情況

例句1:If Peter had studied harder, he would have passed the exam.

如果彼得有更用功讀書的話,他就會通過考試了。

(表示彼得過去沒有更用功讀書,並且他過去的考試沒有考過)

例句2:If Amber had come to the party, it would have been much more fun!

如果安柏有來派對的話,就會更加好玩!

(表示過去安柏並沒有來到派對。但如果她過去有來的話,派對應該會更加好玩!)


初中階實力文法

加入LINE@領取最新英文資訊
加入好友

 

假設語氣的進階用法

時態不一致的條件句(混搭條件句)

其實,剛剛上面所提到的「第二條件句」和「第三條件句」兩者可以混搭使用唷!

(當 條件句結果句 都與事實相反的情況可使用)

至於要可以搭呢?就會取決於你的 條件句結果句 所發生的時間

我們直接來看下面例子可以明白了喔~

過去條件 + 現在結果

例句1:If Daniel had won the lottery, he >would be rich.

如果丹尼爾過去有贏得樂透,那他現在就會很有錢

(事實是:丹尼爾過去沒有贏得樂透)

過去條件 + 未來結果

例句2:If Neon had passed the exam, he could graduate from high school next month.

如果尼昂過去有通過考試,他下個月就可以畢業

(事實是:尼昂過去並沒通過考試,因此他下個月不能畢業)

現在條件 + 未來結果

例句3:If I weren’t so busy, I would go on the vocation with her next week.

如果我現在沒有那麼忙,我下個月就能跟她去度假了

(事實是:因為我現在就是很忙,所以我下週不能跟她去度假)

現在條件 + 過去結果

例句4:If Erik spoke English, he would have hit on the girl.

如果艾瑞克會說英文,他昨天就搭訕那個女孩了

(事實是:因為艾瑞克就是不會說英文,所以他昨天才無法搭訕那個女孩)

未來條件 + 過去結果

例句5:If he weren’t having the test tomorrow, he would have accepted your invitation to the party.

如果他明天沒有那場考試,他昨天就會接受你去派對的邀請

(事實是:但他明天確實有場考試,因此他就是無法接受你去派對的邀請)

未來條件 + 現在結果

例句6:If Josephine weren’t go to the concert tomorrow, she would be very upset.

如果喬瑟芬明天沒有要去演唱會,她會感到非常沮喪

(事實是:喬瑟芬明天確實要去演唱會,因此她並不沮喪)

假設語氣的補充用法:

表示「命令」

如果我們有要表達「命令」意味的假設句時,通常會在句子後面直接加上祈使句。

If + 主詞 + 現在簡單式 , 祈使句

例句1:If you want to get good grades, study hard.

如果你想要拿到好成績,用功讀書!

例句2:If you want to get allowance, behave yourself!

如果你想要拿到零用錢,表現好點!

與真理相反: were to 的用法(未來絕不可能發生的事)

除了上面提到的四種條件句之外,還有一種比較特別的情況,就是當我們要表達的事情「絕對不可能發生」時,我們就要用到 were to 的句型。

were to + 原型動詞 , should / would / could / might + 原型動詞

例句1:If the sun were to rise in the west, Hena would marry David.

如果太陽從西邊升起的話,海娜就會和大衛結婚。

(事實是:太陽絕對不可能從西邊升起,所以海娜也絕對不可能和大衛結婚。)

例句2:If I were to fly, I would fly to the edge of the universe.

如果我會飛,我會飛到宇宙的盡頭。

(事實是:我不會飛,所以我也無法飛到宇宙的盡頭。)

重點回顧

在了解這麼多種的句型之後,小編來幫大家統整所有假設語氣的用法差異。

  • 第零條件句:表示一個普遍的條件和結果關係
  • 第一條件句:表示未來可能發生的情況(未發生)
  • 第二條件句:表示和現在 / 未來相反的情況(已發生)
  • 第三條件句:表示和過去相反的情況(已發生)
  • 與真理相反(were to):絕對不可能發生的情況

看到這裡,大家都記起來了嗎?

最後來幫大家解答文章一開始的三個問題,大家都有找到答案了嗎?

如果安柏來派對的話,就會更加好玩!

(這個派對還沒到,我只是先預測一個未來可能發生的結果)

如果安柏來到派對的話,就會更加好玩!

(表示現在安柏並沒有來到派對。但如果她現在有來的話,派對應該會更加好玩!)

如果安柏有來派對的話,就會更加好玩!

(表示過去安柏並沒有來到派對。但如果她過去有來的話,派對應該會更加好玩!)

  1. If Amber comes to the party, it will be much more fun!

  2. If Amber came to the party, it would be much more fun!

  3. If Amber had come to the party, it would have been much more fun!

如何學好英文文法

這是小編所推出的第二篇「基礎英文文法」的系列文章啦。

如果你還沒看過第一篇使役動詞的用法的話,可以從這邊先開始學習喔!

接著小編會持續推出「基礎英文文法」系列的相關文章。還沒跟上的捧油們趕緊加快腳步,一起 K.O. 英文文法!

而如果你想要進一步學習完整的英文文法知識和架構,推薦潔希老師的 初中階實力文法 給你!

打好文法基礎,不論是要 考會考或學測、參加英文檢定、閱讀英文文章、或用英語對話 都很有幫助!

學英文不再死背,融入多元情境,學文法也可以很有趣

 

初中階實力文法: 試聽課程

 

文:蔡慧馨

 

◎ 填表了解文法課程+領取「課程免費試聽」!

(現在諮詢送【英文能力檢測】快速評估你的英文水平)
填表領取多益課程免費試聽
姓名:
電話:
郵件:
LINE ID:
洽詢地區
 
備註描述:

 

arrow
arrow

    tkbfunengl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