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完成式

什麼是過去完成式?該如何使用呢?它和現在完成式、過去簡單式、過去完成進行式又有什麼差別?

今天的文章會讓你了解過去完成式的完整結構,包含完成式概念的說明、圖解、例句和使用時機,還會比較過去完成式與其他易混淆時態之間的差異!

完成式的概念

對於我們之前提過的「現在完成式」還有印象嗎?

忘記的話沒有關係,這邊小編再來幫大家複習一下完成式的概念吧!

在英文文法中,動詞有許多不同的變化方式,用來表達不同的時間狀態,也就是我們常說的 時態

而在英文的 12 時態中,完成式往往是初學者容易搞不懂或使用錯誤的時態之一。

在中文文法裡,我們在句子中加上「已經」、「還沒」等詞就能表達已完成或未完成的狀態;英文則需依靠動詞本身的三態變化來表達。

因此,不僅要學習完成式本身常見的句型和使用時機外,也要熟悉動詞的變化,才能快速且正確的使用完成式哦!

延伸閱讀:【英文文法】300+ 個動詞三態變化字典

完成式就是從一個特定的時間點用回溯觀點 (retropective point of view) 看事情

若要以一句話來說明英文中的完成式:表達我們從一個特定的時間點 (a particular point of time) 用回溯觀點 (retropective point of view) 看事情。

因此,完成式的句子中一定會有以下兩個重要元素:

  1. 參照點 reference time(也就是某個特定的時間點)

  2. 在參照點之前發生的事

過去完成式的概念

在複習了完成式的概念之後,我們可以推得,過去完成式就是「站在過去某個時間點回溯過往做的某件事時」所會使用的時態。

在使用過去完成式時,一樣只要把句子中的動詞直接變形即可。

過去完成式的句型:had + 過去分詞 past practical (p.p.)

過去完成式的圖解和例句

過去完成式圖解

表持續到過去某個時間點的動作

過去完成式的第一個使用時機,是當我們要表達在過去持續一段時間,並且結束在過去某個時間點的動作或情況

也就是說,我們是從過去某個時間點回望過去,而這個動作在過去已經完成了。

因此,過去完成式常被用在比較兩個過去發生過的事件。用過去完成式者先發生;用過去簡單式者後發生。

例句:Jack had studied at Princeton University before 2015.

傑克在 2015 年前曾在普林斯頓大學就讀。

▶ 參照點:2015年

▶ 參照點之前發生的事:傑克在普林斯頓大學就讀

 

例句:Amy had already left before Nick arrived at the station.

艾咪在尼克抵達車站前就已經離開了。

▶ 參照點:尼克抵達車站時

▶ 參照點之前發生的事:艾咪離開車站

★ 這句也可以寫成 Amy left before Nick arrived at the station. 不過兩種句型所表達的意思不太一樣。

使用過去完成式通常是表達「動作已完成或已發生」的狀態;過去簡單式則是「單純敘述兩件事情發生的先後順序」

(詳細比較請見本文第 4-3 部分「過去完成式 vs. 過去簡單式」第 5 部分「過去式的常見問題 Q1」

配合假設語氣使用

過去完成式的第二個使用方法,是放在假設語氣中作為第三條件句使用,表示「與過去事實相反」的情況。

例句:If Johnny had practiced harder, he would have gotten a driving license.

如果強尼有更努力練習,他就可以拿到駕照了。
(在過去某個時間點亨利未拿到駕照,但無法知道「現在」強尼是否已經拿到了。)

▶ 參照點:過去某個時間點(不明確)

▶ 參照點之前發生的事:如果強尼有更努力練習

什麼!考多益這麼有益
 

加入LINE@領取最新英文資訊
加入好友

過去完成式的比較

過去完成式 vs. 現在完成式

  過去完成式 Past Perfect 現在完成式 Present Perfect
句型
had + 過去分詞 p.p.
(eg. had been)
have / has + 過去分詞 p.p.
(eg. have been)
圖解
過去完成式圖解
現在完成式 (vs過去完成式) 圖解
例句1

Alex had already been to Japan, so he didn't go on the trip with his friends.

艾力克斯已經去過日本了,因此他並沒有和朋友一起去那趟旅行。

▶ 參照點:和朋友一起去那趟旅行

▶ 參照點之前發生的事:去日本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the museum with us tomorrow?

No, thanks. I've just been to the museum last week.

你明天要和我們一起去博物館嗎?

不用了,謝謝。我上周才去過那間博物館。

▶ 參照點:現在

▶ 參照點之前發生的事:去博物館

例句2

The puppy was dirty. It hadn't taken a shower for days.

那隻小狗很髒。牠已經好幾天沒洗澡了。

▶ 參照點:過去某個時間點(不明確)

▶ 參照點之前發生的事:好幾天沒洗澡

無法得知小狗現在是乾淨或是髒的。

Who is the girl? We've never seen her before.

那個女孩是誰?我們以前從來沒看過她

▶ 參照點:現在

▶ 參照點之前發生的事:沒看過那個女孩

★ 小編補充:
關於「參照點」的定義和用法,請往上閱讀本文的第 1 部分「完成式的概念」

關於現在完成式的介紹,可以至 【英文時態】現在完成式 present perfect 圖解、用法、例句、比較一次交給你 複習唷!

過去完成式 vs. 過去完成進行式

  過去完成式 Past Perfect 過去完成進行式 Past Continuous
句型

 

had + 過去分詞 p.p.

 

(eg. had waited)

 

 

had + been + 進行式動詞 Ving

 

(eg. have been waiting)

 

圖解
過去完成式圖解
過去完成進行式 (vs過去完成式) 圖解
意涵
表達在過去持續一段時間,並且結束在過去某個時間點的動作或情況。

表達在過去持續一段時間,且在過去某個時間點才剛剛結束或仍在持續中的動作或情況;更強調「動作的持續狀態」。

常用於 before, after, while 等句型,表達當一個動作發生時,另一個動作是處於持續的狀態。

例句1

The house was very quiet when mom got home. Everyone had gone to bed.

媽媽到家時房子非常安靜。大家都已經睡了。

▶ 參照點:過去某個時間點(不明確)

▶ 參照點之前發生的事:大家都睡了

I had been talking on the phone for hours when Elen passed by.

艾倫經過的時候,我已經講了好幾個小時的電話。

▶ 參照點:艾倫經過時

▶ 參照點之前發生的事:我講了好幾個小時的電話

例句2

You'd waited an hour for the bus.

你已經等公車一小時了(已經沒在等了)

▶ 參照點:過去某個時間點(不明確)

▶ 參照點之前發生的事:你等公車一小時

You'd been waiting an hour for the bus.

你已經等公車一小時了

▶ 參照點:過去某個時間點(不明確)

▶ 參照點之前發生的事:你已經等公車一小時(的過程)

★ 更關注動作「持續的過程」

過去完成式 vs. 過去簡單式

  過去完成式 Past Perfect 過去簡單式 Past Simple
句型

 

had + 過去分詞 p.p.

 

(eg. had been)

 

 

過去式動詞

 

(eg. was / were)

 

圖解
過去完成式圖解
美語專區-文章-過去簡單式 (vs過去完成式) 圖解
例句1

 

Was Nora there when you arrived?

 

No, she had already left.

你到的時候諾拉在嗎?

不在,她已經離開了。

▶ 參照點:你到的時候

▶ 參照點之前發生的事:諾拉離開

Was Nora there when you arrived?

Yes, but she left a little later.

你到的時候諾拉在嗎?

在,但她不久後就離開了。

例句2

She didn't know who he was. She'd never seen him before.

她不知道他是誰。她從來沒看過他。

(現在有可能知道我了。)

▶ 參照點:過去某個時間點(不明確)

▶ 參照點之前發生的事:她從來沒看過他

Lulu wasn't at home when I knocked on her door. She was out at school.

當我敲露露的門時,她不在家。她在學校。

過去完成式的常見問題

可以用過去簡單式取代過去完成式嗎?何時可以?
可以,但有條件,當事件的順序足夠清楚時,即可用過去簡單式取代;尤其是伴隨著 before 或 after 等字出現時。
例如:Raymond finished the housework before he went to sleep. (雷蒙在睡前完成的家務。)
這邊即便不使用過去完成式,句子中兩個動作的先後順序也很清楚囉!
現在完成式和過去完成式的差別?
現在完成式的參照點 (reference time) 是「現在」;過去完成式的參照點 (reference time) 是「過去某個時間點」。(詳請見本文第 4 -1部分「過去完成式 vs. 現在完成式」

學好英文文法的小秘密

想要學好英文文法,不外乎溫故知新。

複習其他小編準備的「基礎英文文法」系列文章:

要經常在日常生活中應用練習,才能將英文融會貫通哦!

而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教學文章,並且想要進一步學習完整的英文文法知識和架構,推薦潔希老師的 初中階實力文法給你!

打好文法基礎,不論是要 考會考或學測、參加英文檢定、閱讀英文文章、或用日常生活對話 都很有幫助!

學英文不再死背,融入多元情境,學文法也可以很有趣

 

初中階實力文法: 試聽課程

 

文:蔡慧馨

 

◎ 填表了解文法課程+領取「課程免費試聽」!

(現在諮詢送【英文能力檢測】快速評估你的英文水平)
填表領取多益課程免費試聽
姓名:
電話:
郵件:
LINE ID:
洽詢地區
 
備註描述:

 

arrow
arrow

    tkbfunengl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