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補語

補語是什麼呢?

「補語」是在一個句子之中用來幫主詞或受詞補充說明的要素。

大多數有名詞、代名詞或形容詞特性的單字、片語和子句都能稱作「補語」。

英文五大句型中,主詞、動詞、受詞、補語為主要的四個元素。

所以補語是句子成立的必備要素之一,它在句子中並不是動詞指涉的對象,不過卻可以表示主詞或受詞是「什麼樣的事物」或「什麼狀態」。

My brother is a physicist.

我的哥哥是一位物理學家。

→ 這裡的 a physicist 就是補語,補充說明主詞 my brother 是什麼樣的事物。

主詞補語 SC

常見搭配句型:S + V + C(主詞+動詞+補語)

在這句型中的動詞是「不完全不及物動詞」,所以動詞後面接的不是受詞,而是用補語來說明「主詞的狀態」。

You look gorgeous!

你看起來真動人!

→ 這裡的 grogerous形容詞,作為主詞補語補充說明主詞 you 的狀態。

The apple turned red.

那顆蘋果轉紅了。

→ 這裡的 red名詞,作為主詞補語補充說明主詞 the apple 的狀態。

He is a college student.

他是一個大學生。

→ 這裡的 a college student名詞片語,作為主詞補語補充說明主詞 He 是什麼樣的事物。

常見的「不完全不及物動詞」統整表

be 動詞
...起來(和感官有關)
保持
變成
似乎
am
look 看起來
remain
turn
appear
is
smell 聞起來
keep
grow
seem
are
sound 聽起來
stay
become
 
 
taste 嚐起來
 
get
 
 
feel 感覺起來
 
 
 

因為 不定詞和動名詞 也能當作名詞使用,所以不定詞和動名詞自然也可以當作主詞補語使用。

To see is to believe.

眼見為真。

→ 這裡的 to believe不定詞當作名詞使用,作為主詞補語補充說明同樣是不定詞作為名詞的主詞 to see 是什麼樣的事物。

I keep doing my homework.

我持續在做我的作業。

→ 這裡的 doing my homework動名詞當作名詞使用,作為主詞補語補充說明主詞 I 的狀態。

初中階實力文法

加入LINE@領取最新英文資訊
加入好友

受詞補語 OC

常見搭配句型:S + V + O + C (主詞+動詞+受詞+補語)

這種句型中的動詞會是「不完全不及物動詞」,因此動詞後面不僅要接上動詞,還要在接上補語來說明「受詞的狀態」。

You made me happy.

你讓我很開心。

→ 這裡的 happy形容詞,作為受詞補語補充說明受詞 me 的狀態。

The teachers consider him a troublemaker.

老師們都視他為麻煩製造者。

→ 這裡的 a troublemaker名詞,作為受詞補語補充說明受詞 him 是什麼樣的事物。

They call me Jay Chou of the Zhongzheng District.

他們叫我中正區周杰倫。

→ 這裡的 Jay Chou of the Zhongzheng District名詞片語,作為受詞補語補充說明受詞 me 是什麼樣的事物。

常見的「不完全及物動詞」統整表

給...命名
其他
make
call 給…命名
consider 視...為
have
dub 將…冠以
keep 保持...如何
get
name 給…命名
elect 推選
let
entitle 給…題名
nominate 提名
 
 
designate 委派
 
 
style 稱呼
 
 
appoint 任命

同樣的,因為不定詞和動名詞能作為名詞使用,因此也可以當作受詞補語使用。

My mom wants me to do the laundry.

我媽希望我去洗衣服。

→ 這裡的 to do the laundry不定詞當作名詞使用,作為受詞補語補充說明受詞 me 的狀態。

Don't waste time asking Jeff questions.

別浪費時間問傑夫問題。

→ 這裡的 asking Jeff questions動名詞當作名詞使用,作為受詞補語補充說明受詞 time 是指什麼東西。

重點整理

Q:補語是什麼?

A:「補語」是在一個句子中用來補充說明主詞或受詞的元素,通常會以名詞、代名詞或形容詞呈現,和主詞、動詞、受詞並列為英文句型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常見句型有:
(1) 主詞 + 動詞 + 補語
(2) 主詞 + 動詞 + 受詞 + 補語。

Q:主詞補語是什麼?

A:「主詞補語 (SC)」通常會以名詞、代名詞或形容詞呈現,用來接在「不完全不及物動詞」之後,補充說明主詞是什麼事物主詞的狀態常見句型有:主詞 + 動詞 + 受詞 + 補語

Q:受詞補語是什麼?

A:「受詞補語 (OC)」通常會以名詞、代名詞或形容詞呈現,用來接在「不完全及物動詞」之後,補充說明受詞是什麼事物受詞的狀態常見句型有:主詞 + 動詞 + 補語

 

現在除了小編整理的英文文法全系列文章外,想要有系統性的學習英文文法,也可以參加我們的英文文法的線上課程。

小編推薦潔西老師的初中階實力文法 給你

含括了所有文法主題,由美女老師親自講解,融入多元情境。

適合以下這些人:

  • 比起讀文章更喜歡看影片的人
  • 上班上學忙碌,想減去通勤時間的人
  • 空閒時間零碎,看雲端課程更有彈性的人

初中階實力文法: 試聽課程

 

如果你還想看其他「基礎英文文法」系列的文章:

基礎篇

時態篇

子句篇

句型篇

文:蔡慧馨

 

◎ 填表了解文法課程+領取「課程免費試聽」!

(現在諮詢送【英文能力檢測】快速評估你的英文水平)
填表領取多益課程免費試聽
姓名:
電話:
郵件:
LINE ID:
洽詢地區
 
備註描述:

 

arrow
arrow

    tkbfunengl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